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寫好公文的關鍵,公文複句

即形式上為2個以上的句子組成,各分句間具一定關係,而對公文初學者而言,撰寫公文之困難處為靈活精準地運用連接詞,表達各分句間的關係及邏輯,以形成一篇形式正確的公文。究其原因,係公文連接詞因歷史因素,與口語的連接詞迥異,初學者須花時間熟捻,是以連接詞運用,往往反映一個人公文程度。為該公門新手快速掌握,本文列示許多例句來說明這些公文各複句所使用之連接詞。

目的複句,表示為達到某種結果而作出的行動,分句表目的,另一分句表行動。

為…(目的句)爰…(行動句)
例句:
全面檢視地方政府是否亦發生前開類似問題,再函請審計部轉所屬各地方審計處(室)協助查核。

…(行動句)以…(目的句)
例句:
各地方政府獲配之公益彩券盈餘,依法應專款專用於社會福利支出,以增進社會福利功能,

並列複句:由兩個或以上的分句並列組合而成,分句之間的關係是平行或相對的,沒有主次之分。這類複句多用「也」、「又」、「既……又……」、「一方面……另一方面……」等關聯詞語來聯結。
例句:我喜歡吃水果,也喜歡吃蔬菜。

承接複句:幾個分句一個接一個地敘述連續發生的動作或事情,分句之間有先後的順序。

…經…復於…接著…嗣…再於…復於…嗣後…最後…
例句:
本院為調查有關公益彩券盈餘分配供地方政府辦理社會福利之用,是否依法專款專用與實際運用效益,以及中央主管機關監督機制等情,函請財政部、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行政院主計總處及審計部就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之收支保管及運用相關問題,提供書面說明及相關卷證資料,復於民國(下同)104年10月至12月間分別至新竹縣政府、新竹市政府、苗栗縣政府、臺東縣政府及高雄市政府辦理簡報,並查閱該基金101年至104年所有支出之會計報告、帳簿、傳票及支出憑證等資料。接著,本院根據前揭實地查閱帳冊所發現之問題,函請審計部轉請其所屬新竹市審計室、苗栗縣審計室、臺東縣審計室及高雄市審計處派員協助查核。為全面檢視地方政府是否亦發生前開類似問題,爰再函請審計部轉所屬各地方審計處(室)協助查核。
本院再於105年10月18日及21日赴宜蘭縣政府查閱相關帳冊,復於同年11月15日舉辦座談會,邀請立法院鍾佳濱委員、台灣彩券股份有限公司、原住民族委員會鍾興華副主任委員及王美蘋處長、屏東縣吳麗雪副縣長、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張錦麗局長、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黃清高副局長等人提供實務意見;並於同年11月15日及12月2日舉辦2場諮詢會議,邀請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劉代洋教授(已於107年2月任該校副校長)、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系周麗芳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張英陣教授、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謝儒賢教授等人,提供專業意見。嗣後又再函請審計部協助更新及釐清部分統計數據及疑義事項,並轉請各地方審計處(室)協助查核105年各地方政府相關支出帳冊資料。最後依據調卷、實地查閱帳冊及審計機關派員查核等所得之相關資料,於106年11月7日詢問財政部蘇建榮政務次長、國庫署阮清華署長、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簡慧娟署長暨相關主管人員,再參酌財政部及衛福部於詢問後所補充之書面說明資料,以及蒐集相關統計資料,業經調查竣事。


選擇複句:由兩句或以上的分句組成,分別說出幾件事情或幾種情況,表示從中選擇一項,用「還是」、「或者……或者……」、「不是……就是……」等詞語來聯結。
例句:你想喝普洱,還是龍井?


遞進複句:由兩個或以上的分句組成,前一個分句表示一個意思,後一個分句在範圍、數量、程度、時間等方面所表示的意思則比前句更進一層。

除…外,復…
例句:我國預算法之基本架構,依本法第4條規定基金分為普通基金與特種基金外,復於第16條規定預算分為總預算、單位預算、單位預算之分預算、附屬單位預算、附屬單位預算之分預算等5種。

不僅…更…
例句:
國立臺南大學不斷調整設校規劃,修正計畫十數次,校區建設延誤十餘年,不僅嚴重延宕計畫執行期程,因校區設置計畫遲遲未能完成修正與核定,肇致耗資鉅額興建之七股校區公共設施工程,長期閒置,殊有不當,爰依法提案糾正。

因果複句:由前後兩個分句組成,前一個分句說明原因,後一個分句說出結果。

因…,肇致… 
例句:
國立臺南大學不斷調整設校規劃,修正計畫十數次,校區建設延誤十餘年,不僅嚴重延宕計畫執行期程,更校區設置計畫遲遲未能完成修正與核定,肇致耗資鉅額興建之七股校區公共設施工程,長期閒置,殊有不當,爰依法提案糾正。


轉折複句:由兩個有轉折關係的分句組成,前後分句的意思相反或相對。

…惟…
例句:
各地方政府獲配之公益彩券盈餘,依法應專款專用於社會福利支出,以增進社會福利功能,財政部對於地方政府調借該盈餘分配款及納入集中支付之作法,卻缺乏相關查核監督機制,未能確保該基金或專戶之運用及設立目的不會因調借及集中支付之作法而有所影響及妨礙,核有疏失,爰依法提案糾正。

假設複句:由兩個有假設關係的分句組成,前面的分句假設一個情況,後面的分句說出假設情況一旦實現時所產生的結果。

如…須…
例句:本案D型、C型大門柱涉拆除重新建行為,依規定申請方可建築。

條件複句:由兩個有條件關係的分句組成,前面的分句提出條件,後面的分句說明在這種條件下所產生的結果。

如…須…


例句:本案D型、C型大門柱涉拆除重新建行為,依規定申請方可建築。

總分複句:分句與分句之間有總說和分說的關係。
     例句:世上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男人,一種是女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